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获奖情况 -> 正文

祝贺本实验室吕劲研究员、肖云峰教授获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

发布日期:2022-11-26     点击量:

2022年11月2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成果奖和人物奖各一项:吕劲研究员牵头完成的项目“二维晶体管理论”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肖云峰教授获杰出青年中关村奖。

吕劲研究员牵头完成的项目“二维晶体管理论”首次提出了通过施加电场打开二维硅烯和锗烯能隙的方案并进行了晶体管仿真,推动了硅烯晶体管的实验成功制备,促进了硅烯科学的发展。率先用无参数的原子层级第一性原理量子输运方法按国际半导体技术发展蓝图(ITRS)标准对亚10 nm、典型二维本征半导体晶体管性能进行了评估,论证了它们具有延续摩尔定律到亚10 nm的能力,发现了器件性能与电子结构的关系,为二维本征晶体管沟道的选取提供了理论依据。发展了用第一性原理量子输运方法精确评估晶体管中二维半导体与金属界面肖特基势垒的研究范式,为二维半导体晶体管的电极选取提供了指导。项目其他完成人包括:屈贺如歌、姚裕贵、王洋洋、高政祥、史俊杰、杨金波、罗光富、宋志刚、钟红霞。

吕劲研究员与二维晶体管理论

肖云峰,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中国光学学会会士。主要从事超高品质因子光学微腔研究,致力于推动对称破缺微腔光学、超高灵敏微纳光学传感、集成微腔光频梳等国际前沿与应用方向,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5次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曾获饶毓泰基础光学奖、王大珩光学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饶毓泰物理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和中国青年科技奖。

肖云峰教授

本次奖励是北京市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为科学技术进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组织给予的奖励。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