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 正文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04-06     点击量:

     3月28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解思深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教育部科技司邹晖处长、项目管理工作组、项目监理组、项目保障组、项目专家组以及项目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孟庆国和数理科学部物理一处处长张守著主持。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表示学校将从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做好项目实施的条件保障工作。教育部领导随后做了致词表示支持和感谢,基金委杨卫主任做了重要讲话,勉励并希望项目做到“七个落实”,实现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做出重要成果。

     “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由北京大学牵头,联合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共同承担。该项目基于光电效应把光子的飞秒级超快时间分辨能力和电子的纳米级超高空间分辨能力本征融合起来,有望实现对光物理过程的飞秒-纳米时空高分辨观测。项目负责人龚旗煌院士教授代表项目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项目背景、关键挑战及技术路线、项目分工与进度安排、项目近期进展等。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做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建议项目组要注重技术和项目工程管理,同时做好前沿科研工作,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发展先进基础性实验技术,并针对项目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王杰副校长致辞

国家基金委杨卫主任讲话

教育部邹晖处长讲话

龚旗煌院士做项目启动汇报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