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 正文

国际光年系列活动—光学前沿报告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5-11-16     点击量:

2015年10月27日上午,国际光年系列活动—光学前沿报告会在京举行,六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为2015国际光年活动又添上精彩一笔。报告会由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龚旗煌院士主持,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旭教授做了《超分辨光学显微成像的新进展》报告,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李儒新研究员做了《超强超短激光的应用前景展望》报告,2009年和2012年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吉林大学孙洪波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传锋教授分别做了《激光微纳加工从基础研究到国防应用》和《固态量子存储》报告,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研究员做了《构筑光学器件:从纳米缝隙到悬链线》报告,清华大学黄翊东教授做了《基于广义能带工程激元调控的新功能器件》报告。70余名从事光学和光学工程研究的科研人员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六位报告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龚旗煌院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郭光灿院士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六位青年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精彩报告,提议以后每年举办一次高层次光学前沿报告会,为更多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交流的机会和平台。郭光灿理事长强调,青年学者取得的成绩与老一辈科学家打下的基础分不开。2015年适逢中国光学学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长周炳琨先生八十华诞暨从事科研教育工作六十周年。郭光灿理事长特别介绍了周先生六十年来不仅在光学领域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还培养了大批光学领域优秀人才,并在国家863、973专家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光学学会任职期间对光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鼓励青年科学家学习周先生严谨勤奋的科研精神。最后,周炳琨院士与报告会现场的青年科学家分享了自己六十年科研教学工作中的心得感悟,在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郭光灿院士讲话

中国光学学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长周炳琨院士讲话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承办。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