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 正文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介观尺度下光子行为及新型信息光子器件研究”2016年度总结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7-01-12     点击量:

2016年12月28日-29日,以龚旗煌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 “介观尺度下光子行为及新型信息光子器件研究”2016年度总结会议在北京怀柔召开,项目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甘子钊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夏建白院士、浙江大学刘旭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何祖源教授、项目课题研究骨干人员和部分学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龚旗煌院士主持。

“介观尺度下光子行为及新型信息光子器件研究”项目由北京大学牵头,联合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共同承担。该项目通过揭示介观尺度下光子产生、传输、和调控的新现象、新物理效应、新机理,实现在超高速超宽带信息技术领域有重要应用的新型信息光子器件。项目首席科学家龚旗煌院士首先介绍了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预期研究成果和课题设置等情况,并对明年项目结题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随后,各个课题负责人南开大学刘海涛教授、南开大学张国权教授、浙江大学童利民教授、北京大学张国义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许秀来研究员详细汇报了课题的年度科研进展、代表性研究成果、完成进度、所获奖励荣誉、以及项目组成员相互间的合作交流情况。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做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指出项目的研究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为明年项目的结题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对项目组在进一步加强科研成果的科普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