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实验室2004-2005.3新闻与交流合作信息

发布日期:2004-05-20     点击量: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情况通报

从2004年12月起,我实验室全面动员、积极准备,于2005年2月24日完成上报四百多页的评估申请书。

2月25日,实验室组织以西安光机所候洵院士为组长的8人专家组对实验室进行了预评估。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所做的实验室工作汇报和张国义教授所做的典型工作报告。专家组对实验室5年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实验室运行和人员引进多方面内容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正式评估中所需注意的事项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评估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副司长和雷忠良处长应邀出席会议,雷副司长在会上通报了教育部在“985二期建设计划”中以平台和队伍为建设重点,而平台建设则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体的精神,并对我实验室的评估提出了具体的希望。

学校211办吴朝东副主任、科研部周辉副部长和蔡晖主任、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栋教授出席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甘子钊院士、秦国刚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戴远东教授、实验室副主任王福仁教授、俞大鹏长江特聘教授和沈波长江特聘教授以及实验室骨干十多人参加会议。

3月11日下午,实验室再次组织实验室评估工作会议,对实验室主任报告,典型发言进行审议。我实验室学术委员、学校科研部部长朱星教授,周辉副部长和秦国刚院士及实验室成员近20人参加会议,大家在认真听取各个发言后,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最终确定了主任报告主线和相应的三个典型发言。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将在下周再次组织非本领域专家听取四个报告内容并做进一步完善。

* * *

2005年1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协表彰大会上,由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光学学会推荐,我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被授予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4年12月,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5周年庆祝大会上,我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和欧阳颀教授被科技部授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05年度评估工作准备会议

为了迎接2005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4年12月30日在物理学院召开了评估工作准备会议。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主持了会议。秦国刚院士、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栋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戴远东教授、实验室副主任张酣教授和王福仁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林宗涵教授和俞大鹏教授及实验室各课题组负责人和骨干成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校科研部基地办公室主任蔡晖老师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上郭建栋教授代表院党委作了发言,强调了实验室评估的重要意义;蔡晖老师代表校科研部介绍了有关评估的相关情况;龚旗煌教授详细讲述了评估工作的具体要求,具体布置了评估准备工作的各项任务。与会教师纷纷积极发言,对迎接评估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设性建议。大家分别从研究成果、队伍建设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认真分析了我室的现状,剖析了我实验室的优势和不足,统一了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评估工作不仅是我实验室的大事,而且还是关系到北大物理学科发展和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大事。

会议从始至终在团结、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充分体现了重点实验室团结协作、开创向上的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为评估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