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实验室2005.4-2005.12新闻与交流合作信息

发布日期:2004-04-26     点击量:

2005年11月4日,校长许智宏院士在物理学院院长叶沿林教授陪同下,视察了我重点实验室。 许校长等领导在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俞大鹏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飞秒科学与先进光功能材料实验室、纳米材料与物理实验室。许校长对实验室近年来在人才队伍、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和实验成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并希望实验室能够以建设世界一流实验室为目标,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发展。许校长4年中三次视察了我实验室,充分体现了校领导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期望。

近日,接国家基金委通知,我实验室秦国刚、欧阳颀、俞大鹏、朱星、蒋红兵、王树峰、戴伦、张国义和李焱教授分别获得数理和信息学部2005年度面上基金资助。王树峰副教授和博士后胡小永获得数理学部2005年度青年基金资助。吴成印副教授作为北京大学负责人参与获得了数理学部2005年度重点项目资助。此外,龚旗煌教授负责的“光电功能材料重大研究计划”首批重点项目验收优秀也获得了2005年延续资助。

10月21日,国家人事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召开的“全国优秀博士后表彰暨博士后工作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实验室龚旗煌教授被授予“全国优秀博士后”荣誉称号。

9月27日,新加波国立大学物理系教授基伟博士访问我实验室,并为师生作了题为Carbon Nanotubes: Nonlinear Optical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9月16日和9月25日,我实验室欧阳颀教授负责的“斑图的形成、演化及动力学特征”和龚旗煌教授负责的“超强超短激光在物质微结构和大分子体系的超快动力学中的交叉前沿”两项“国家973”项目课题分别通过项目验收,得到专家的好评。并分别有一项成果被推荐为重大研究成果。

龚旗煌教授获2004—2005年度饶毓泰物理奖

6月1日,中国物理学会正式通知,经饶毓泰物理奖评选委员会及胡刚复、饶毓泰、叶企孙、吴有训、王淦昌物理奖基金委员会的认真讨论及投票表决,我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以 “飞秒超快光谱技术及超快光子学新材料研究”荣获2004年—2005年度饶毓泰物理奖。颁奖大会将于2005年7月1日在物理学会理事会大会上举行。

胡刚复、饶毓泰、叶企孙、吴有训、王淦昌物理奖是由中国物理学会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目的是为了纪念我国物理界五位老前辈在开创我国物理学事业和创建中国物理学会所做出的贡献,同时鼓励那些为发展中国物理学事业、在科学和技术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物理学工作者。其中,饶毓泰物理奖是为了表彰在原子、分子、光学和声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物理学家。

5月11日上午,美国物理联合会(AIP)主席、美国物理学会(APS)总编及财务总管一行三人访问了我重点实验室和物理学院并与师生进行了座谈。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俞大鹏教授、基础实验中心副主任季航博士和信息学院黄如教授等接待了来宾。龚旗煌教授向几位来宾介绍了北京大学物理学的历史和现状。美国物理学会总编Martin Blume和美国物理联合会主席Marc Herbert Brodsky分别介绍了美国物理学会负责出版的Physical Review (A-E)、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ws等学术期刊的发展历程,并感谢近年来中国学者对美国物理学术期刊的贡献。来宾分别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基础教学中心和微电子所有关实验室。

6月2日和4月18日,中科院院士刘颂豪教授、工程院院士范滇元研究员分别访问我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接待来宾。

5月24日,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接受国家科技部委托国家基金委组织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复评答辩。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甘子钊院士、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李焱、刘春玲以及学校科研部刘波副部长和蔡晖参加了复评会。作为数理学部4个推荐评优实验室之一,我实验室在30分钟主任报告和10分钟回答问题中,充分展现了我们的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目前评委已各自打出成绩提交基金委负责同志。根据规定,有关结果为保密状态,具体结果将由国家科技部公布。在此,实验室感谢所有对实验室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同志。也希望实验室能够在今后5年有一个好的环境和氛围,做出更多的成绩。再次感谢!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