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获奖情况 -> 正文

祝贺本实验吕劲团队的合作研究成果荣获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2-01-22     点击量:

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于近期公布了评审结果。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吕劲研究员团队与高政祥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雷鸣教授、屈贺如歌副教授的合作项目研究成果基于二维材料的纳电子器件研究获得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该项目是获奖项目中少数纯基础理论研究项目之一,聚焦发展基于二维材料的电子器件的准确模拟方案,从原子分子层面提出提高器件性能的解决方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成果。合作研究团队较早地开展了纳电子器件设计与量子输运模拟方面的工作,基于前期研究成果,提出了器件构型下低维材料界面的研究范式,对小尺寸量子器件性能的准确模拟计算起到了推动作用;阐明了范德瓦尔斯型电接触界面、沟道材料电子结构等对器件性能的影响机制,为小尺寸场效应晶体管的优化设计提供了理论指导。研究成果被《现代物理评论》(Review of Modern Physics、《今日纳米》(Nano Today等著名学术期刊引用评述,得到高度评价。合作研究团队于2021年陆续受到《物理报道》(Physics Reports)、《物理进展报道》(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等顶级期刊邀请,发表了纳电子器件和界面方面的相关综述。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主要奖励在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共评选出150项科学技术奖,其中自然科学奖31项,技术发明奖29项,科技进步奖88项,创新团队奖2项。

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公告链接:https://www.cie.org.cn/site/content/4580.html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