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研究任务相继启动

发布日期:2007-03-14     点击量:

1、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新型分子与受限小量子体系制备、光电磁功能及其调控研究”启动暨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3月30日至31日召开

新型分子体系与人工制备且可有效调控的受限小量子体系在信息领域具有重大的应用前景,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新型分子与受限小量子体系制备、光电磁功能及其调控研究”正是围绕这一既有重大需求,又有全新物理规律发现和自主技术创新的内容提出的。将通过对新分子和受限小量子体系的设计、制备、表征等进行综合研究,探索量子调控的新途径,发现功能分子和小量子体系新现象和新规律;建成一支国际先进水平的团结协作研究队伍,跻身于受限小量子体系调控研究和技术应用的最新科学前沿;开拓信息产生、传输、接收和处理的新原理和新效应,提出并实现具有量子调控功能的光电磁新器件,为推动社会向高度信息化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参加单位有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项目设立了七个研究课题:新型分子与受限小量子体系的光学表征和双光子制备的研究(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李焱教授); 新型光电功能分子的合成及受限条件下性能研究(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裴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吴朝新教授);光缔合制备新型分子及其光谱特性研究(课题负责人:山西大学贾锁堂教授);冷分子调控新方法及其应用研究(课题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印建平教授);新型分子与受限小量子体系物性调控的理论研究(课题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姚凯伦教授);受限磁量子体系的耦合及其性能调控研究(课题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袁松柳教授);受限半导体量子体系调控及光学、输运性质研究(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长江学者沈波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为中科院半导体郑厚植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侯洵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袁建民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守著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姚凯伦教授、北京大学甘子钊院士、龚旗煌教授、李焱教授。

为了进一步明确课题的研究方向,更好地加强课题间的联系,出色完成各项任务,2007年3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大学召开了项目实施动员会暨学术研讨会。出席会议的人员有项目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李渝红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吴锜副部长、韦宇博士,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会议由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李焱教授主持。

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做了重要发言。李焱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立项背景,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课题设置以及课题经费情况。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将开展的研究内容和近远期目标,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这次会议使各个课题更加突出自己的特色和创新,对项目的实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2、973项目“介观光学与新一代纳/微光子器件”启动暨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7月17-18日召开

2007年7月17-18日,973重大项目“介观光学与新一代纳/微光子器件”启动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杏林山庄顺利召开。会议旨在加强各课题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听取专家组对各课题研究的建设性意见。

会议由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人员有项目专家组成员,科技部973办钱小勇博士和宋海刚博士,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李渝红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刘波副部长、韦宇博士,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

首先,科技部钱小勇博士和李瑜红处长分别代表上级主管部门做了重要发言。龚旗煌教授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包括立项背景,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课题设置以及课题经费情况。各课题组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将开展的研究内容和近远期目标,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最后,刘波副部长代表依托单位表示将进一步对项目给予关心和支持。

“介观光学与新一代纳/微光子器件”973项目将围绕介观光学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入开展介观光学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发现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光场约束、传输及其与人工纳/微结构相互作用的新现象和新规律;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未来关键信息技术,提出和发展新一代纳/微光子结构和器件的新原理和新技术,解决若干超高密度光集成的重大基础科学和技术问题;在介观光学领域获得一批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的创新研究成果和掌握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提高我国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竞争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并建设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队伍。项目设置五个课题:纳/微结构中介观光学效应及其基本物理问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龚旗煌教授,北京大学),纳/微结构非线性光学、光调控与器件应用研究(课题组负责人许京军教授,南开大学),基于亚波长尺度光纤的复合导波结构与新器件(课题组负责人童利民教授,浙江大学),基于介观光学的新型发光器件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张国义教授,北京大学),氧化物介观薄膜原子尺度可控制备与超快紫外器件研究(课题组负责人金奎娟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项目专家组由北京大学甘子钊院士、龚旗煌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杨国桢院士、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夏建白院士、中科院红外物理研究所院士、华东师范大学王祖庚教授、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浙江大学刘旭教授和南开大学许京军教授组成。项目参加单位有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与会人员认为这是一次求真务实的研讨会。各课题负责人表示,要按照专家组提出的中肯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认真做好研究工作,争取高质量完成该973重大项目,向国家和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