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会》2023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3-03-30     点击量:
活动时间: 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上午 10:10-12:00
地点: 物理楼中楼215
主讲人: 胡晓敏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题目: 高维量子纠缠网络研究

报告摘要: 量子网络以量子比特和量子纠缠作为基本资源,由可以处理和存储量子信息的节点与传递量子信息的信道组成。经过近30年的努力,各国科学家已经实现基于纠缠分发和交换的量子网络的演示,正在向基于量子存储的量子网络努力。于此同时,各国量子科学家研究发现高维系统(Qudit)相对于二维系统(Qubit)有许多的优势: 1、更强的局域实在违背;2、更高的信道容量; 3、更强的噪音抵抗能力;4、量子计算的复杂度更低,并且提高量子计算的能力。我们采用新的技术路线(光子偏振路径高精度耦合,多芯光纤色散补偿,纠缠辅助等)构造高维量子网络。这种技术路线有易操作、易扩展和资源消耗低等优点,为高维纠缠网络技术开辟了新路径。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围绕着高维纠缠网络进行的一系列研究,研究内容包含以下两个方面:1、使用新的技术路线发展新型的高维量子纠缠制备,分发和测量技术,构建高维量子网络。2、结合新的方法论在量子网络中展示了高维量子信息处理的优势。

报告人简介: 胡晓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网络的实验研究,致力于利用高维量子信息处理过程,构建性能更加优越的高维量子网络。创新的将偏振路径耦合,多芯光纤色散补偿和纠缠辅助等新技术应用于构建新型高维量子网络,实现了32维纠缠态制备,11km高维纠缠分发和高维量子隐形传态,显著提高了高维纠缠的保真度,维度以及探测能力等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结合子空间编码,多出口测量等新方法,展示高维量子网络信息处理优势。已发表SCI论文27篇,谷歌学术引用1100次。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PRL 9篇,Science Advances 1篇,Optica1篇,Science Bulletin 2 篇。研究成果被诺贝尔奖获得者,IEEE会士正面大段评价。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领域重大科技进展。

主持 联系人:王剑威(62767290)

科学前沿报告会(583)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