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会》2023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3-02-20     点击量:
活动时间: 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10:10-11:30
地点: 物理楼中楼215
主讲人: 吴凯丰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题目: 胶体量子点自旋相干与超快操控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量子点超快自旋光物理领域的最新进展。胶体量子点是一类溶液法制备的低维半导体材料,具备丰富的光物理和光化学性质,在量子信息和能源技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我们团队近年来基于先进的时间分辨谱学方法,系统研究了量子点的超快光物理与光化学动力学:(1)发展了圆偏振瞬态磁光技术用于研究自旋动,观测到激子精细能级劈裂与量子拍频新机制,初步实现了自旋室温相干操力学控,对室温量子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在杂质和电子掺杂量子点中观测到长寿命的热电子布居以及新奇的量子裁剪效应,为高效率热电子器件及发光型太阳能聚光器奠定了基础;(3)深入系统研究了量子点-有机分子三线态传能机制,基于此开发了高效率的光子上转换体系,并与有机光催化融合,实现了快速高效的太阳光合成。

报告人简介:吴凯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兼任共青团大连市委副书记。2010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15年获美国埃默里大学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年加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2022年入选基金委人才专项。主要研究领域是低维光电材料的激子、载流子及自旋超快动力学及其在新型能源和量子技术中的应用。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Mater.Nature Nanotechonol.2篇)、Nature Photonics2篇)、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6篇)、Chem/JACS/Angew22篇)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的国际国内奖项包括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美国物理学会Future of Chemical Physics Lectureship Award、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Elsevier出版社Robin Hochstrasser Young Investigator奖、美国化学会Victor LaMer奖等。

主持 联系人:高宇南 (Tel: 62760310)

科学前沿报告会(582)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