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会》2022年第4

发布日期:2022-09-20     点击量:
活动时间: 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15:10-18:00
地点: 腾讯会议ID:633-762-439
主讲人: 邹长铃 特任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题目: 新型非互易光子器件

报告摘要: 在经典或量子的光子信息处理光路中,隔离器、环形器等非互易器件被用来阻断背散光或构建复杂光路,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元件。基于法拉第效应的非互易光子元件已经在传统光路中被广泛应用,然而由于磁光材料不易于在光子芯片上集成,如何在芯片上实现各种非互易光子器件成为一项挑战。因此,发展新的非互易光子器件原理是集成光学研究方向的一个重要科学问题。本报告主要综述近期基于微腔的非互易光子器件研究进展,从几个方面归纳非互易新原理和近期实验进展,最后分析现存的问题和展望未来研究的方向。

报告人简介: 邹长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优青。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博士学位。之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发表SCI论文50余篇,被引用9000余次(H因子52,谷歌学术)。曾荣获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饶毓泰基础光学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主持 联系人:胡小永(Tel: 62768705)

科学前沿报告会(569)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