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会》2022年第2

发布日期:2022-09-05     点击量:
活动时间: 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15:10-18:00
地点: 腾讯会议ID:962-697-940
主讲人: 蔡阳健教授 山东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 光场相干结构调控及应用

报告摘要: 高空间相干性是激光的重要属性,然而低空间相干性激光即部分相干激光在很多应用中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如关联成像(“鬼”成像)、大气激光通讯、激光探测、微粒散射等。传统部分相干光场具有高斯关联相干结构。近年来,光场相干结构调控引起了学者的广泛关注。具有非高斯关联相干结构的新型部分相干光场展现出很多奇异的特性,如果自聚焦、自整形、自分裂、超强自修复等特性,在图像加密、信息传输、大气参数测量、远场成像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本报告将介绍光场相干结构调控及应用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蔡阳建,男,1977年出生,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长期从事光场调控及应用研究,在光场相干性调控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成果,在权威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400多篇,发表邀请综述论文20篇,英文专著章节2章,论文被他引14000多次,获发明专利授权56项。入选“2010年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2014-2021连续8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单”,入选2020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1年获“第十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22年获山东省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担任Integrated Optics and Lightwave: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PTLJ)主编、Journal of the European Optical Society-Rapid Publications副主编、Frontiers in Physics副主编、Journal of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专题编辑、PhotoniX专题编辑、Photonics专题编辑、Progress in Optics编委、Advanced Photonics Nexus 编委、《中国激光》编委、山东光学工程学会副理事、山东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主席团成员、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副主任。

主持 联系人:胡小永(Tel: 62768705)

科学前沿报告会(567)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