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会》2021年第26

发布日期:2021-09-20     点击量:
活动时间: 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15:10-18:00
地点: 腾讯会议 ID:388 251 824
主讲人: 张加祥 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

报告题目: 全固态光量子器件与其量子调控技术

报告摘要:自组装半导体量子点是一种通过分子束外延生长技术获得的高性能量子光源,对量子点光源进行高效量子调控以满足全固态量子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一直以来是凝聚态物理和半导体量子光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报告介绍基于应力、电场斯塔克效应以及多物理场复合量子调控技术,以实现对量子点以及片上集成量子点器件能量和激子精细结构的高效和精密调控。此外,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具有决定性量子光源和可重构光子回路的混合集成光量子芯片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张加祥,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青千。长期从事半导体量子材料和器件以及混合集成光量子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在全固态半导体量子光源、可扩展和集成化应用的半导体单光子和纠缠态光子光源、具有决定性量子光源的混合集成光子芯片构架等研究方向做了一系列工作。迄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和上海市重点基础研究等项目。  

主持 联系人:胡小永 (Tel: 62768705)

科学前沿报告会(544)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