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会》2021年第22

发布日期:2021-09-07     点击量:
活动时间: 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14:30-16:00
地点: 物理楼西楼464
主讲人: 刘进 教授 中山大学

报告题目: 基于半导体微腔的片上光量子器件

报告摘要:光学微腔能够长时间的将光子局域在很小空间内,极大地增强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在半导体芯片上制备出的光学微腔,具有集成度高、扩展性强、稳定性好和现代半导体工艺兼容等优点,因此成为探索基础光物理和发展新型光子学器件的重要平台。本报告将介绍利用宽场荧光成像技术,确定地性耦单个外延量子点和高品质半导体光学微腔,最终实现高性能的片上光量子器件。

报告人简介:刘进,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纳光学和量子光学的实验研究工作,在固态量子光源与微纳激光器以及高性能半导体微腔等领域进行科研攻关。迄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受邀或主题报告30余次。目前是学术期刊Science Bulletin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al Material Express等期刊的编委和客座编辑。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和基金委重点项目。

主持 联系人:胡小永 (Tel: 62768705)

科学前沿报告会(542)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