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开放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公众开放 -> 正文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十五讲):本实验室叶堉讲述二维材料的制备、物性与相关器件

发布日期:2023-05-21     点击量:

2023年5月19日,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十五讲)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叶堉长聘副教授做了题为“二维材料的制备、物性与相关器件”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物理学院院长助理、本实验室唐宁教授主持。

唐宁教授主持

叶堉首先从二维材料的发现出发,延伸到二维材料在二维极限下及二维异质界面处囊括的丰富而新奇的物理现象。接着,他介绍到二维材料不仅仅是新材料,更是新制造方法,蕴含着纳米制造领域新的制造范式与应用前景。随后,他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以二维极限下的磁学性质,以及新范式的层间互连“向上制造”集成电路技术为例,具体介绍了二维极限下揭示二维磁体的磁相图,一维条状反铁磁体CrOCl中的磁相图与磁电耦合,拓扑外尔半金属Co3Sn2S2中的高效的电流调控磁性的二维磁性研究,以及二维半导体单晶晶圆可控制备,任意表面的二维半导体单晶异质外延,二维半导体精准的np掺杂的新范式制备工艺。

叶堉长聘副教授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叶堉就二维极限下的磁性探测技术,二维半导体面内外延的机制,以及二维材料的发展前景等话题与线上线下观众互动,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回放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244539

报告人简介:

叶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博雅”青年学者。2012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随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入职北京大学。目前课题组(http://faculty.pku.edu.cn/yeyu/)主要关注二维半导体的可控制备,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构的新奇物理特性及相关器件。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青年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项目,入职北京大学以来发表通讯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Synthesis,Nature Communications (5)、PRX、PRL等。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