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本实验室刘运全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项目的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7     点击量:

2023年5月14日,由北京大学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两个项目的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顺利召开。两个项目分别为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运全教授主持承担的“基于超快强激光超高时间-空间-能量分辨技术及应用”项目、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乔宾教授主持承担的“激光驱动的天体现象实验室模拟研究”项目。

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科技部基础司条件平台处处长李华、北大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教授等领导莅临出席,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卞曙光线上参加。上海交通大学张杰院士、上海科技大学李儒新院士、中国科学院常进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贺贤土院士、宁波大学蔡荣根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罗民兴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封东来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朱少平研究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中科院物理所李玉同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沈百飞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周沧涛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赵宗清研究员和谷渝秋研究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许敏研究员等17位项目技术专家以及项目负责人和团队骨干等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彭良友教授主持。

谢冰表示,北京大学将大力支持两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持续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服务,确保项目的各项研发工作严格按照计划完成,推动项目团队在前沿科学、先进光源产生及应用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并为下一步承担国家大科学装置奠定重要的基础。希望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在项目组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更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给予北京大学长期的指导和帮助。彭良友代表物理学院表示将全力提供服务保障,确保两个项目在专家组的指导下顺利实施。

谢冰致辞

卞曙光和李华对两个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并就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希望两个项目能聚焦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的目标,开展有组织科学研究,产出能够在“十四五”成就展上展出的重大成果。

卞曙光线上致辞

李华致辞

会上举行了技术专家组成立仪式,专家组由18位国内同行专家组成,包括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成立仪式上,谢冰宣布技术专家组成员名单,龚旗煌为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项目技术专家组合影

项目首席科学家乔宾教授和刘运全教授分别就两个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等实施方案内容进行了汇报。技术专家组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分别做了细致的点评,对两个项目的立项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乔宾教授作报告

乔宾教授牵头的“激光驱动的天体现象实验室模拟研究”项目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依托我国大型激光装置提供的极限研究手段和尖端技术,针对大尺度磁场起源、准直喷流与冲击波产生、高能宇宙线来源等天体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实验室模拟研究新范式的探索和创新研究,通过主动、近距、可控和可重复的模拟实验,揭示天体动力学演化及能量转化和耗散的物理本质,深化对天体现象和天文观测数据的理解,希望获得若干重要科学发现和原创成果,抢占“天体现象实验室模拟研究”这一世界科技前沿的领先地位。

刘运全教授作报告

刘运全教授牵头的“基于超快强激光超高时间-空间-能量分辨技术及应用”项目,将围绕发展激发波长范围覆盖极紫外至近红外宽带可调谐的先进光源,针对新型量子材料、微纳器件、能源器件等超快过程探测,研发新实验技术和方法等目标,发展超高时间-空间-能量分辨技术,为材料、信息器件等提供前沿研究手段,满足国家在新型极紫外光源以及超高时空分辨检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为超快强激光及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等大科学装置研制先进应用平台。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