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祝贺本实验室许秀来教授荣获饶毓泰物理奖

发布日期:2022-11-22     点击量:

中国物理学会 2022 秋季学术会议于2022年11月18日至20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1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举行了2021—2022年度物理奖颁奖仪式,9位物理学家分别被授予胡刚复物理奖、饶毓泰物理奖、叶企孙物理奖、吴有训物理奖、王淦昌物理奖等5项奖励。其中,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许秀来教授获饶毓泰物理奖。

11月19日,在纳米与介观物理分会场上,许秀来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激子与微腔的相互作用及其在波导中的手性传输”的获奖报告。

许秀来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低维半导体光电物理与器件。他与合作者研究了半导体单量子点中量子态的高精度操控与探测;利用单量子点与光子晶体微腔的强耦合首次实现了双光子激子极化激元,并利用p轨道激子突破偶极近似提升了极化激元的耦合强度;结合光学微腔与波导的集成,实现了确定性的自旋光分束,拓展了半导体单量子体系的片上集成与应用。

中国物理学会为纪念我国物理界五位老前辈在开创我国物理学事业和创建中国物理学会所做出的贡献,鼓励为发展中国物理学事业、在科学和技术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物理学工作者,有助于我国物理学事业的发展,设立五项物理奖:胡刚复物理奖(实验技术);饶毓泰物理奖(光学、声学、原子和分子物理);叶企孙物理奖(凝聚态物理);吴有训物理奖(原子核物理);王淦昌物理奖(粒子物理和惯性约束核聚变)。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