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现代光学研究所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28     点击量:

2022年10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支部党员、校长龚旗煌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工支部党员和部分研究生支部党员参加会议,现代光学研究所领导刘运全、吕国伟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龚旗煌结合参会过程和心得体会,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并带领参会同志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教兴国的重要论述和部署。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门作为一个独立章节,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党中央对高校工作的高度重视。龚旗煌强调,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部署,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贡献北大力量。

龚旗煌指出,党对青年成长成才寄予殷切期望,“青年强则国家强”。他勉励青年党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龚旗煌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上,支部党员结合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研究生培养等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当前全校各部门已经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支部将发挥表率,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全所党员群众工作热情,将个人、团队科研发展全面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前,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代光学研究所教工、学生党支部分别于10月16日、23日组织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10月14日还组织参观“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主题党日活动。

现代光学研究所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国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感到斗志昂扬,重任在肩。我们将瞄准建设世界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目标,立足于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为我国科技事业进步、科技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入党积极分子 肖云峰

高校作为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必须勇挑重担,不负历史责任。在科技创新方面,不仅要瞄准基础研究重大问题,持续攻关自主创新难题,同时也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为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我们已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将不断努力,探索产学研相互促进的途径。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支部党员 李焱

今天,现代光学所师生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宏伟目标。现代光学所将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创新作为科研工作第一要求,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作为第一责任,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需求能力。

——北京市致公党市委委员、海淀区政协委员、光学所所长 刘运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予以高度重视。现代光学研究所作为教学科研一线的党支部,教育教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就是我们的中心工作。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并团结带领好身边的党员群众,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家凝心聚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学前沿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以及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彰显北大精神、贡献北大力量。

——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所长 杨宏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教兴国的重要论述和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事业和科技发展的深切关怀与殷切期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今后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工党支部委员、副所长 何琼毅

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感到备受鼓舞,将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继续强化自身科研能力和道德品格,坚持科研理想,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具有研究和应用价值的原创性科研攻关。

——教工党支部委员、青年党员 唐水晶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将努力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将自己的科研抱负和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相结合,为解决国家需要解决的重大科技难题“卡脖子”技术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姜朋佐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最后深情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体现了对青年的亲切关怀。作为研究生党员,作为新北大人,要继承发扬北大的光荣传统,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负时代的重托,在自己的研究岗位上高质量完成创新工作。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王云坤

在为祖国科技取得日新月异的进步感到自豪的同时,深感作为青年党员和基础研究领域学子的责任之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爱党爱国的热情投入到科研攻坚的实践中去,为我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时代青年的力量。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邹瑜

作为青年学子,本次大会让我深受鼓舞,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党的身边,利用好党为我们创造的优良条件,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做好自己的学习科研,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光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方永康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