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极端光学国际青年论坛

发布日期:2022-10-27     点击量:

极端光学国际青年论坛拟于2022年12月11日召开,论坛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本次论坛通过学术报告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聚焦极端光学学术前沿与应用技术,促进海内外青年交流合作。

论坛设置:

论坛设置多个前沿方向,包括但不仅限于:

1.超快光电子能谱与成像;

2.微纳光学与光子芯片;

3.冷原子物理与精密测量等。

如果您已在极端光学领域取得国内外公认的重要成果,且有志于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论坛议程:12月11日全天,具体安排待定。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洪云老师       电子邮箱:lihongyun@pku.edu.cn

报名方式:请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11月30日。

关于主办单位:

现代光学研究所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以提高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担当,以建设国际一流学科为目标,坚持高质量科研队伍建设,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9人,其中包含中科院院士1人,长江特聘教授4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人,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11人。设置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两个二级学科,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介观光学与纳米光子学、飞秒科学与非线性光学、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阿秒物理与超快原子分子物理、光电功能分子与材料和器件等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益增加,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

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是北京大学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有关精神,根据《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由教育部组织国内外专家论证并正式发文成立的首批七个前沿科学中心之一。龚旗煌院士担任中心首席科学家;黄如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肖云峰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打破了学科界限和院系壁垒,融合集成纳光子与微电子的优势,围绕纳光电子物理与器件、纳光电子融合与测试、纳光电子芯片与应用等三大方向开展研究,汇聚了包括光学、凝聚态物理、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通信与信息系统等多方向的研究力量,推动交叉融合。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1990年经国家计划委员会拨款开始建设,1992年通过国家教育委员会组织验收通过并正式对外开放。实验室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建设有明显介观物理研究特色,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等多学科紧密结合的研究基地,深入开展介观物理中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应用前沿问题研究,推动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的研究手段和观念在信息、材料、生命、能源以及各种应用学科延伸。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围绕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力争做到既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贡献,又要在基础科学发展上作出贡献,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科技力量。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