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会》2021年第31

发布日期:2021-10-15     点击量:
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15:10-18:00
地点: 腾讯会议ID:250 113 824
主讲人: 肖淑敏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报告题目: 超构表面及其应用

报告摘要:超构表面结构是人工设计的亚波长厚度的单层结构,能够灵活的控制光的振幅,相位和偏振。基于高效率介质超构表面对于光场的多维度调控,它们被广泛应用于纳米器件的研究,实现了平面透镜、彩色显示和信息加密等优异功能。本报告将围绕我们近年来开发的可见光介质超构表面及其应用展开。先介绍利用硅超构表面实现近完美的结构色。其次,基于二氧化钛超构表面调控光场振幅和相位,我们实现了各种高效的动态全彩显示和平面透镜及系统。最后基于钙钛矿超构表面特殊调控光场能力,实现基于超构表面图像变换和多光子荧光的光信息加密技术。

报告人简介:肖淑敏,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杰青。主要从事微纳光学功能器件的研究,近年来以开发基于二氧化钛、钙钛矿和硅的光学超构表面自主加工工艺为基础,开展超构表面的光场调控系统研究,实现了光学超构表面在信息和化学领域的应用,在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40余篇。

主持 联系人:胡小永 (Tel: 62768705)

科学前沿报告会(548)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