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会》2021年第32

发布日期:2021-10-18     点击量:
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8日(周一)19:30
地点: 物理楼中楼215会议室
主讲人: 戴佳钰 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题目: 极端条件物质结构的原子尺度研究

报告摘要:装备在使役过程中可能因高速碰撞、冲击、强激光作用或爆炸使得其组成组分经过复杂加载路径进入极端高压和高温,且物质的热力学状态高度依赖路径和瞬态结构。我们从原子尺度出发,发展时间分辨、大尺度、非绝热等模型同时耦合的计算方法,建立了量子朗之万、电子有效力场和分子动力学并结合机器学习的多尺度研究手段,获得了强激光作用下电子-离子的非平衡动力学和熔化过程。结合机器学习发展了第一原理精度的大尺度模拟方法,将其模拟尺度扩展到数十万甚至百万原子量级,并研究了冲击压缩下金属/CH的相变动力学,进一步,通过热导率建立了与流体描述的连接,给出了温稠密物质动力学结构因子的准确物理含义,并对后面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相关研究为动态载荷下和行星内部条件等极端状态下的物质结构研究提供了手段和思路。

报告人简介:戴佳钰,主要从事极端条件物质结构和动力学的多尺度研究,发展了基于第一原理的宽区状态方程计算方法,对DT等元素的状态方程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大尺度动态载荷下原子结构响应的模拟方法,获得了冲击和激光作用下相变动力学的微观认识,多次受邀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获国家优青资助、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军队高层次人才工程学科拔尖人才,获邓稼先青年科技奖、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学术成果在PRLNCLightNSR等杂志发表,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军委科技委主题专家,全国光学青年论坛副主席,锕系物理与化学学会理事。

主持 联系人:李铮 (E-Mail: zheng.li@pku.edu.cn)

科学前沿报告会(549)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