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06年10月 消息通报

发布日期:2006-10-26     点击量:

在“985”、“211”工程的重点支持下,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整体实力大大增强,科研攻关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显著提高。最近,实验室申请的多项重大、重点项目获得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

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介观光学与新一代纳/微光子器件”已获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项目参加单位有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物理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近日,重点实验室又组织队伍积极申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等国家重大项目。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最近正式公布的2006年度资助项目中,重点实验室又获得三项重点项目和十余项面上项目支持的好成绩。三个重点项目是:欧阳颀教授负责“微流的物性和流动规律”、蒋红兵教授负责“强飞秒激光在介质中的非线性传输”和俞大鹏教授负责“ZnO纳米线及其阵列的生长动力学、缺陷杂质的行为,发光及电子输性质运研究”。

2006年9月,重点实验室主任龚旗煌教授接受美国光学学会邀请,担任《光学快报》(Optics Letters)超快非线性光学和飞秒激光微制备专题编委(Topic Editor, Ultrafast Nonlinear Optics and Femtosecond Laser Microfabrication),任期三年。这是近十多年来,我国首位大陆学者参与《光学快报》这个国际重要学术刊物的管理工作。

实验室长江学者俞大鹏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发表ZnO纳米线制备和性能的论文(Applied Physics Letters 78, 407 (2001))被“科学观察”(SCIENCE FOCUS 1(5), 2006) 列为2001~2005年期间“中国物理研究十篇热点论文”中的第三。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