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祝贺本实验室肖云峰教授当选2021年度中国光学学会会士

发布日期:2021-10-13     点击量:

2021年10月10日,亚洲光电子会议(Photonics Asia 2021)在南通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李儒新院士、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出席并致辞,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席David Andrews教授在线致辞,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和学会秘书长刘旭教授线上出席。开幕式由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院长、人工微机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焱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和外籍会士名单。本实验室肖云峰教授当选为中国光学学会会士(COS Fellow),并接受了学会副理事长贾锁堂教授颁发的证书牌。

肖云峰教授长期从事超高品质因子回音壁微腔光场调控研究,近年来带领课题组取得一系列代表性研究成果:

(1)提出混沌辅助的光子角动量快速转换新原理,突破微腔近场耦合所需的角动量匹配限制,实现了回音壁模式的超宽谱光耦合;将非对称微腔形变作为一个新的自由度引入光梳研究,实现了覆盖两个倍频程、跨越可见到红外波段的超宽谱光梳。

(2)发挥微腔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优势,将表面二次谐波转换效率提升了14个数量级;观察到微腔光场的自发对称破缺现象,获得超低阈值微腔手征激光,为方向可重构的片上相干光源提供了新方案。

(3)提出微腔模式加宽、拉曼激光拍频测量等光学传感新原理,实现了纳米尺度单颗粒、单病毒的超高灵敏检测。

近年来,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2017)、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2019)、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和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2019年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承担中国光学学会光量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Chinese Optics Letters和Fundamental Research编委等学术服务工作。

中国光学学会于2015年设立会士(COS fellow)制度,以表彰杰出会员对光学和光学工程发展及学会工作做出的卓越贡献。会士候选人由两名会士或学会常务理事会提名,首批会士由学会常务理事会推荐产生。此前,本实验室龚旗煌、刘运全和李焱教授先后当选2015、 2019和2020年度会士。

信息来源:“中国光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理大楼    邮编:100871